这事儿就怪了,都是中东产油国,沙特富得流油,伊朗咋就穷成那样呢?大家对沙特和伊朗的印象那是天差地别。沙特王室是出了名的会花钱,大街上全是豪车豪宅,老百姓福利更是好到从生到死全包圆。反观伊朗,街上物价涨得吓人,普通百姓收入少得可怜。有人就想,是不是伊朗没油了?事实并非如此。看BP2025年的数据,伊朗原油储量2086亿桶排全球第四,天然气储量更是仅次于俄罗斯排第二。沙特原油储量2970亿桶排第二,天然气储量第六。说白了,这俩家底差不多。既然资源不差,问题就出在那长达半个世纪的外部封锁上。 1979年伊朗搞革命,美国因为人质事件开始制裁。到了2006年核问题一出,联合国和美国接连下狠手。2018年美国更是单方面退出协议,把伊朗踢出SWIFT系统。这就等于断了伊朗的财路,谁也不敢冒着被次级制裁的风险买伊朗的油。看OPEC的月报就知道了,沙特每天出口710万桶油,伊朗才120万桶左右,连人家的五分之一都不到。就算卖出的油也便宜不了多少。 再看看人口结构的问题。联合国数据显示,沙特常住人口3620万,本国公民2100万左右,剩下40%都是外来劳工,享受不到高福利。伊朗常住人口8880万几乎全是本国公民。这就好比沙特人均资源是伊朗的近5倍。 再来说说赚钱的事。IEA报告说沙特的油都是浅层轻质的好开采,成本才2.8美元一桶。伊朗的油田开发几十年了收率不行,技术又落后成本高得吓人。 再说财政投入方面。沙特把钱都投进了公共投资基金PIF赚利息去了。伊朗就惨了,打完两伊战争就损失了1万亿美元的家底。 当然了“一穷二白”说的是生活水平。伊朗其实有个完整的工业体系,军工、汽车、制药啥都能干。但制裁锁死了他们的发展。 所以说这俩国家的命运不一样,不是因为资源多不多,而是因为外部环境、人口结构还有怎么选择发展道路的问题。